博鱼体育手机登录

简体中文 |

当前位置:首页 - 博鱼体育手机登录 - 内容正文

揭秘:这家氟化工巨头的竞争力为啥这么“硬核”?

2019/10/21 17:56:31

 周小刊中国化工信息周刊 10月19日

作为Bo Yu化工产业的起点,博鱼在60余年的发展之路上,不断着眼高端化、精细化能力的建设,构建了多条高附加值产业链。未来公司旗下几大业务板块有哪些布局计划,如何培养硬核竞争力?近日,博鱼体育公司分管市场营销的副总经理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持续发力,抢占行业至高点


【CCN】2018年,博鱼刚刚迎来了建厂60周年,从建厂至今公司经历了哪些历史性转折?取得了哪些可圈可点的成绩?


1958年5月11日,博鱼动工兴建第一套生产装置——电石炉。这套电石炉自此成为博鱼发展的原点、衢州现代工业的始点、Bo Yu化工产业的起点。当时的博鱼不仅填补了Bo Yu省化学工业的空白,也是新中国第一个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安装、自主试车安全投产的大型化工联合企业。


20世纪90年代,博鱼二次创业的当家品种氟利昂(如今已被淘汰),升级为新型环保氟制冷剂。博鱼率先将其实现产业化,并延伸至更高附加值的氟聚合物、氟材料的规模化生产,成为国内氟化工龙头企业。在科技部的支持下,中国第一家以企业为主体的中俄科技合作园——Bo Yu博鱼中俄科技合作园诞生。经过20多年克难攻坚,中俄科技合作园已经形成聚四氟乙烯、聚偏氟乙烯(PVDF)等四大系列近百个品种的产品群,成长为博鱼新的盈利点。


创业“老三厂”之一电化厂,如今已变身氯碱新材料事业部,主要产品是PVDC。这种用在双汇、金锣等火腿肠上的新型食品包装材料,曾长期依赖进口。博鱼潜心研制30年获成功,产品反向出口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产能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三。


同样从电化厂衍生出来的高纯氯气、高纯氯化氢生产线,如今正助力制造“中国芯”。博鱼在国内率先建成完整的湿电子化学品产业链,生产的高纯度电子气体已被中芯国际、华虹宏力等芯片企业采用。


【CCN】目前公司主要的业务板块,未来的布局重点是什么?


未来发展,博鱼集团将秉持“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环保、新物贸等“四新”产业。其中,集团的化工板块主要集中在博鱼体育,未来几年,博鱼体育旗下各业务板块将完成以下布局氟制冷剂板块尽快完成新一代低GWP值制冷剂研发和工业化,抢占行业制高点;氟聚合物板块稳固产能翻番成果,加快新品的研发和工业化,包括四氟乙烯(TFE)下游的氟精细产品的研发,提升产能规模和技术水平,促进公司氟化工产业链升级,真正成为公司未来的盈利点;氯碱新材料板块加快加大PVDC树脂产业新品种、新应用领域的研发与市场拓展,提升终端市场占有率;电子化学材料板块推进中巨芯平台良性运作,使湿化学品尽快满足高端市场,加快含氟电子特气的开发与应用,全速开展项目建设、技术人才引进、市场开拓等工作,抢得发展先机,形成国内领先和国产化替代。


千锤百炼,培育硬核竞争力


【CCN】我国正在加速迈向精细化工2.0时代,博鱼体育2018年入围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在精细化工领域,您认为一个企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博鱼如何培育这些竞争力?


精细化工是综合性较强的技术密集型工业。生产过程中工艺流程长、单元反应多、原料复杂、中间过程控制要求严格。精细化工产品品种多、更新速度快、专用性强、生产工艺复杂,这决定了进入本行业的主要障碍是技术研发壁垒、环保与安全壁垒、销售渠道壁垒和资金投入壁垒。这也是龙头企业的竞争力所在。


博鱼体育十分重视上述竞争力的培养。


为了加快电子化学材料业务,助力“中国芯”发展。2017年底,博鱼体育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公司等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中巨芯科技有限公司。并将旗下凯圣公司、博瑞公司整合到该公司,致力于建设国内领先的电子化学材料业务平台,成为中国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践行国家产业战略的国家队成员。


原博鱼体育下属的凯圣氟化学公司成立于2003年,专业从事半导体级电子化学品研发、生产和一体化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和新能源材料等制造行业。公司拥有国家级氟材料技术中心、博士后流动站和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博瑞电子成立于2014年,是博鱼体育电子化学材料业务的主要载体之一。


博鱼在全国率先打造出一条完整的湿电子化学材料产业链,成为国内首家系列化电子化学品供应商。为“中国芯”提供配套电子化学材料的国产化供应,建设一批,储备一批,成熟一批。


让博鱼致力于高纯电子化学材料不断取得新突破,助力中国芯片制造。2018年,博瑞电子和日本中央硝子签订合资公司合同,开展六氟化钨(400吨)的生产销售业务。该项合作属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良好的竞争力,对于中巨芯而言,迈出了国际一流企业合作的一步,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博鱼集团联合收购了德国汉高集团电子封装材料业务,这使得博鱼顺利进入芯片封装材料领域,在芯片制造领域的前后端实现相关材料供应的全覆盖,完善了产业链,形成固、液、气三态结合的电子化学材料产业生态系统。


2019年3月,包括博鱼体育在内的10家企业共出资150亿元建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公司,抓住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机遇,寻求新的商业机会。未来,博鱼将继续支持中巨芯,通过与国际、国内一流企业合资合作,做强做优做大电子化学材料,为补产业短板,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以及为公司产业升级做出贡献。


【CCN】与国际巨头相比,您认为国内精细化工行业的差距在哪里?博鱼采取哪些举措补上短板?


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企业市场集中度较低,同质化较为严重,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二是科技研发方面的差距,包括研发投入、基础研发、市场开拓能力。


在这个行业,研发是发展的前提。


博鱼通过多年技术积累,具有完善的研发体系,也结出了硕果。如氯碱新材料事业部的“一种聚偏二氯乙烯(PVDC)组合物的制备方法”荣获2018年度Bo Yu省专利金奖的殊荣。博鱼上下前前后后花了30年的时间不断摸索与技术攻关,终于成功突破了PVDC生产过程中关键的技术难题,全面掌握了PVDC生产的核心技术,打破了美国和日本的技术垄断,这是博鱼在自主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领域取得的了不起的进步,也是我国在国际舞台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2018年,博鱼体育投入研发费用4.96亿元,远高于历史水平。同时公司整合集团的研发资产,进一步加强在高附加值氟化工精细化工产领域的护城河,加快相关产品的成果转化,提高研发效率。目前整合后的研发架构正处于磨合期,整合效应已经逐步显现。


公司也非常重视市场,为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通过营销体制改革,将原有的集中营销改为各事业部自主营销,从而形成产、销、研、市场一体化发展。  



引领氟化工,布局高端市场


【CCN】作为氟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博鱼体育如何看待氟化工未来的发展趋势?为推动这一业务板块的高质量发展,博鱼将有哪些大动作?


我国氟化工行业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经过60多年发展,已形成了氟化烷烃及 ODS 替代品、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化学品和无机氟化物四大类产品体系和完整门类。氟化工产品和材料品种多,性能优异,与其他产业关联度较大,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各工业部门和高新技术领域,并且其应用范围随着科技进步不断向更广更深的领域拓展,成为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关键化工新材料。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发展新常态,汽车、空调、电子信息、机械、新能源、医疗等相关产业迅猛发展,氟化工产品以其独特的性能,不断拓展应用领域和市场空间,市场需求稳步增长。2018年10月通过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中,高性能树脂、合成氟树脂、氟制冷剂、氟硅合成橡胶、电池膜、新型功能涂层材料、专用化学品及材料等与博鱼业务及战略规划相关的产品,被列入重点产品和服务目录。


稳定增长的经济,为氟化工行业产品市场需求提供了保证。目前,我国仍处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化工行业的发展仍将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深化产业优化升级。氟化工行业仍然面临着低端产品产能过剩,而含氟精细化学品及高端产品发展不足的矛盾。要缩小与世界领先企业的差距,就必须向附加值高,加工深度和技术要求高的产品领域突破,加快未来产业板块培育。


博鱼体育一方面提升存量装置竞争力,系统梳理生产装置技术进步潜力,全面优化提升质量、成本费用、原料消耗、能源消耗、产能、产能利用率、副产物资源化率、劳动生产率等技术经济指标。同时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抓好涉及产业链平衡项目、HFCs 产品、先进氟氯材料、制冷剂混配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形成效益增长点。为满足公司产业升级需要,加强技术研发和技术攻关,围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新型绿色环保消费需求和公司产业链中高端延伸需要,加快先进氟材料、氟精细、氯材料、绿色低碳氟制冷剂发泡剂的技术、品种和应用研发。积极支持中巨芯电子化学材料的生产经营与项目建设发展。


市场方面,创新供应、销售商业模式。尤其是集聚和培育 HFCs 产品竞争新优势,通过有序竞争实现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的目标,巩固全球龙头地位。围绕公司重点发展领域和所需核心技术、产品市场,加强与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交流合作。通过行业整合提升竞争力,积极谋划与科学论证产能新基地优化布局。不断提升新进化工材料的比重,真正成为一流化工材料供应商。

版权所有© 2003-2020 Bo Yu博鱼体育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已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