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鱼体育手机登录

简体中文 |

当前位置:首页 - 博鱼体育手机登录 - 内容正文

汽车空调制冷剂存乱象 当心买到“山寨货”

2012/6/17 8:23:17

 2012年3月,广州市质监局通报了2011年广东省汽车空调制冷剂产品监督抽查质量状况,产品抽样批次合格率为65.5%,个别企业涉嫌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又到炎热季节,汽车空调制冷剂应该如何选择?市面上产品混乱,各种山寨制冷剂层出不穷,不仅影响了制冷效果,也缩短了汽车空调的使用寿命。

  或纯度不高或掺杂

  汽车空调制冷剂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R12制冷剂,一种是R134a制冷剂,因为R12制冷剂破坏臭氧,不环保,2001年中国汽车空调行业全部完成了替代R12的改造工作,2002年开始,新车全部停装R12制冷的空调器。

  但这并不意味着市面上的制冷剂产品都是R134a,“假货很多,许多表面上标明是R134a,但事实上纯度并不高,都掺杂了一些其他的化学物,有些是R12或其他的东西。”小马哥汽车维修服务店老板小马哥表示,因为国外的正品R134a进货价较高,一瓶300g的进货价就要20多元,接近30元,市场销路小。“现在我们用的基本上都是国内的厂家出的,也可以叫冒牌货,或者叫山寨货,这些标明为R134a的产品纯度不高,杂质较多,并且缺斤少两”,小马哥说道,如果是300g的,实际上只有220g到250g,这些国内“山寨R134a进货价仅需10多元,“这个价格还是好一点的货”,小马哥坦言,大部分的汽车美容店都在使用这类国产货。

  “假货”一年半载看不出差别

  市面上国产假制冷剂产品价格大概在20元左右,而正规R134a制冷剂产品价格多在30元至40元左右,加满一小车(2.0排量以下)需使用4至5瓶制冷剂,价格相差在50元左右。仅相差50元,为何消费者都愿意购买假货呢?R12与R134a两种制冷剂,其制冷效果相当,即使是购买了R12的制冷剂或者纯度不高的R134a,在2年内都很难发现问题,与此同时能产生较为良好的制冷效果,因此大多数的车主并不在乎其购买的制冷剂是否是高纯度的R134a.

  不合格制冷剂影响汽车空调使用效果及寿命

  然而,使用纯度不高或不同型号的制冷剂,会导致压缩机异常、制冷不良、管路腐蚀、泄露等严重后果。现在(2002年后)生产的汽车都是使用R134a空调的,如果再使用有害的R12制冷剂,冷媒和冷冻机油型号的不一致会使得冷冻机油无法溶解到冷媒中,而以液态形式存在于制冷系统中,由于液体是不可被压缩的,当冷冻油以液态形式进入压缩机时,会导致积液使压缩机损坏。此外两种空调系统的密封要求不同,会缩短密封圈和零部件的使用寿命,造成制冷剂的泄漏。

  另外,如果是纯度不高的R134a制冷剂或掺含杂质,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由于制冷效率不良,压缩机超负荷运转,很有可能会产生更高的油耗。

  想要在汽车维修店购买到正规合格的空调制冷剂变得很困难了,即行业人士称,大多数的维修店根本就不进高档货,都是十多元至二十多元的国产二三线品牌,正规合格产品居然很难买到。车主可以选择在网络上购买相关的合格品牌,如车仆、博鱼、杜邦、英力士等,再到维修店添加。

 

              摘自 中国化工网

版权所有© 2003-2020 Bo Yu博鱼体育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已支持IPv6